上海家园网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饿了么宣称外卖佣金低于其他平台3-5%,看看商家怎么说

2020-03-25 14:33来源:未知 点击:

随着复工潮的到来,各行各业开始复苏。但对于餐饮行业来说,所谓的“报复性消费”尚未到来、消费者信心仍未恢复,受疫情重创的商家依旧压力重重。外卖成了商家在特殊时期保持现金流的唯一途径,外卖平台的佣金问题也在这段时间被频频提及。就在近日,饿了么号称疫情期间四次降佣。而全国多地的商家反馈这不过是“虚假降佣”——商家申请不到,上线流量不足,生意越发惨淡。

号称四次减佣 但抽佣率岿然不动

3月16日,阿里本地生活线上召开“2020年商家大会”。对于商家最为关注的佣金问题,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总裁王磊介绍,阿里本地生活公司在33天内进行了四次佣金减免,通过金融支持方式,来缓解商家的资金短缺问题。目前,其外卖佣金整体低于其他平台3-5%。据称,阿里本地生活公司在疫情期间累计为20万商家降低外卖佣金,同时还为1万多名商家提供总额超过10亿元的专项资金支持。

“哪有降啊?之前说要降点,结果出尔反尔让我白高兴一场,还和之前一样收20%的佣金。”消息出来后,在杭州经营“爱上香锅”店的蔡老板觉得很气愤:这宣传的一波波的降佣,自己一次都没享受到。受疫情影响,店里的生意一落千丈,饿了么平台的抽佣却居高不下。

蔡老板提供的截图显示,“爱上香锅”在饿了么平台的抽佣费率是20%,抽佣保底价是3.5元。“我们推出了一些一人吃的套餐,20块钱的套餐,要交给平台4块钱。并且还有保底价,即便一份卖10块钱,也要给平台3.5元。”蔡老板说,平台有成本、同时需要盈利,这可以理解。但是特殊时期,平台既然对外说这样的话,却没有真正去做,“虚假降佣”让商家更受伤,也怀疑平台的诚信。这样下去,店内的运转举步维艰,“最坏打算是关店了。”蔡老板表示。

多地抽佣高于美团 销量远低于美团

根据多个城市商家的反馈,跟蔡老板一样经历的餐饮店主不在少数。浙江台州温岭市“木棉花海鲜面馆”,饿了么蜂鸟专送抽佣20%,而平台月销量只有268单,“上了平台根本就赚不到什么钱,按每单客单价30元算,我们一个月交给饿了么平台的佣金要3216元,商家几乎是亏本的,给平台打工。平台在抽取商家高额佣金的同时,并没有给商家带来流量及回报。”而反观木棉花在美团外卖平台上的月销量,则有1412单。

不仅销量悬殊,饿了么的抽佣及保底价屡屡高于美团,差距在2%-5%。在厦门,这样的情况比比皆是——饭蒸香炒饭在饿了么的抽佣率为21%,而美团为19%;贡茶(金榜店)饿了么抽佣费率21%,保底价4.5元;美团19元,保底价3.5元;黄记晋江牛肉饿了么服务费21%,保底价3.8元,美团分成比例19%,保底3.5元;蒸佰惠黄焖鸡米饭,饿了么21%,美团为16%;上海汤记促肉(潮汕米粉)饿了么20%,美团仅为16%……

在上海,淮南牛肉汤特色锅贴、江西小炒、今晚吃鸡、老鸭粉丝汤、湘当鲜、一品川湘、有滋有味煲仔饭等多个商家均反馈,其在饿了么平台的抽佣率,都高于美团几个点。福州沙茶厨坊、你的饭、泉州台湾卤肉饭、阿成牛肉馆、三个土人等商家,也有类似经历。

减佣说法被打脸 流量变现近期难见效 

业内人士认为,饿了么宣称的“外卖佣金整体低`于其他平台3-5%”,其实直指美团。然而,数据面前,此番说法可谓频频打脸。该业内人士分析,饿了么的“优惠政策”,或许只服务于部分有议价能力的大品牌餐饮。而许多中小型餐饮经营者,仍位于水深火热之中。去年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有85.2%的餐饮商户为个体店,13.5%的餐饮商户为连锁商户。

 此外,王磊还表示,无论是支付宝、淘宝、还是高德的流量入口打通,今年会有非常多的流量来支持饿了么上面的商家。“对于商家来说,短期内很难起作用。目前最直观的是,肉眼可见,大部分商家在饿了么平台上的流量均不足。对于餐饮业来说,消费者的信心恢复要迟于疫情好转的发展,这样下去,商家生意越发惨淡,不知道能否扛过这次疫情。”该业内人士表示。

反观美团,在疫情面前,并没有像饿了么那样宣称“减佣”,而是提出了“返佣”。3月9日美团启动“春风行动”升级版,并推出“商户伙伴佣金返还计划”,对全国范围内优质餐饮外卖商户、尤其是经营情况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商户,按不低于3%-5%的比例返还外卖佣金。同时,对武汉地区所有餐饮外卖商户,美团外卖将在3月继续推行此前的免佣政策,直至“封城”解除。“返还的佣金将直接打入商户的美团账户,可用于线上营销和流量推广,帮助商户提升单量、增加营收,促进消费复苏。” 按照美团方面的说法,降本增效,每一分钱都能用在“刀刃”上。此举一方面降低运营成本帮助商家“节流”,一方面让商家享受更多流量红利和用户订单用于“开源”。这样一套流程走下来,商户在提高运营效率的同时,也降低了运营成本,整体效果呈现为正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