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家园网           
当前位置:主页 > 财经 >

转型与赋能,财务人员如何应对智能化转型升级的挑战

2020-06-12 12:27来源:未知 点击:

近年来,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和应用对给各行各业都带来新的变革。对于企业财务人员来说,能够适应智能时代的新变化,成为职业发展的关键。

BBC广播公司曾经分析了365种职业未来“被淘汰率”,会计排名第三。所以,要想成为在智能时代有价值的企业财务人才,就必须认知革新,建立新的智能时代思维体系,同时通过学习来实现个人知识能力与职业发展的不断提升。

面对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给财务领域带来的新变化,中国企业财务管理协会率先构建了智能时代的企业财务模式,研发了《中国企业财务管理人才培养标准框架》,推出了一批财务大数据产品,得到了许多同行的认可。

作为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一级协会,中国企业财务管理协会在智能时代构建了一个系统、专业、全面的智能财务培训认证体系。其中由协会倾力打造智能财务管理师(AIFM)课程,以“培养年薪60万以上的优秀智能财务管理人才”为目标,力求帮助企业财务人员快速接轨智能时代,成为时代所需的智能化财务管理人才。

智能财务时代,对财务人员提出新需求

财务是为企业经营服务的,是企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与传统企业匹配的财务是复式记账、财务报表、杜邦分析等;与智能时代企业匹配的是算法平台、财务共享、业财融合等。算法平台是智能财务的技术基础,财务共享是智能财务的管理形式,业财融合是智能财务的业务形式。

在大大提高财务工作效率的同时,智能时代对财务人员参与企业管理的价值创造能力也有了更高要求。对大数据的挖掘和运用能力、与时俱进的开拓精神、互联网思维、跨领域协同的知识体系……都是这个时代赋予财务人的新需求。

财务工作始于数据、止于数据,但财务却并非只是数据的搬运工,而是数据的整合加工者,而财务只有与业务真正融合才能发挥出价值创造的效力。所以,新时代在财务转型的具体实践中,一定要改变传统财务以核算为中心的业务局限性,要更加重视利用管理会计、财税风控等手段与工具,实现对企业价值的创造与维护。

智能财务管理师助你成为智能财务时代领头羊

为了帮助企业和财务人员找到新时代财务管理提升的正确方向,为企业切实培养高素质、专业化的财务人员,中国企业财务管理协会借鉴国际理念,同时结合中国实践,推出智能财务管理师(AIFM)人才培养、认证项目,为企业数字化转型、财务智能化升级转型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智能财务管理师(AIFM)人才培养课程集合了中国企业财务管理协会的众多优质资源,且每门课程都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证书,同时通过一整套科学的培养、考核、继续教育的人才培养体系,帮助财务人员开启智能化财务管理高级人才的金钥匙,为个人和企业创造价值。

经过培训学习,考核合格的智能财务管理师,将成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人才中心全国财务人才库管理的人才。凡录入人才库的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均可申请晋升中国企业财务管理人才评价等级。同时,考核合格的财务人员还可以获得AIFM商标授权证书,授权在名片、信笺、PPT宣传等资料中使用AIFM智能财务管理师标志、商标,证明其专业身份,为个人职业发展赋能。

作为国务院批准的国家一级协会和全球领先的财务大数据机构,中国企业财务管理协会的认证代表了当今财务管理认证的高端水平,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很高的国际权威性。与此同时,认证合格的人才还可以获得多个国际认可的证书,真正做到“全球通用”,也让持证者成为社会稀缺人才,收获企业经营价值和个人职场价值的最大化。

关于智能时代,有人说“2%的人将控制未来”。作为新时代的企业财务人员,应该拒绝徘徊观望,积极拥抱改变,让自己成为前2%的人。2020年智能财务管理师(AIFM)的认证考核将在7月18日进行,想要努力提升的你,千万不要错过。现在就可以登录官方平台(https://www.efmac.org/)了解更多课程信息,或联系合作机构大成方略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