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家园网           
当前位置:主页 > 民声 >

Inspur World 2018揭秘浪潮“同城双活 两地三中心”

2019-11-15 15:25来源:上海家园网 点击:

829日,在2018浪潮技术与应用峰会(Inspur World 2018)上,浪潮推出并展示了最新基于OpenStack的“同城双活两地三中心”解决方案,为大型金融、政务、能源等行业用户提供安全稳定、灵活敏捷的异地灾备云数据中心解决方案。

浪潮云计算产品部总经理蒋永昌表示:“在确保安全稳定的前提下,浪潮“同城双活两地三中心”解决方案进一步提升了云平台的经济性与灵活性,确保用户在此基础上更加敏捷、高效、安全的构建各类测试开发、在线服务等业务,帮助客户更好的应对数字化转型。”

打破传统让数据中心不分主次

传统的“两地三中心”解决方案是同城双中心为主备中心,即主中心承载全部业务,而备中心仅在主中心发生故障之时才会接管业务应用。这一模式意味着若主中心没有发生故障,备中心将始终处于闲置状态,这无疑会带来资源的浪费。

此次浪潮推出的“同城双活两地三中心”解决方案,实现了生产A数据中心、同城双活生产B数据中心、异地灾备C数据中心的融合,同城双活数据中心AB均可承载业务应用,同时也互为备份。这一模式打破了传统同城双数据中心的主次之分,使二者可以在正常模式下协同工作,并行为业务访问提供服务,实现对IT资源充分利用的同时,也能够使数据中心的负载水平保持在合理状态,进一步增加了整个系统的弹性。此外,由于同城数据中心均处于“活跃”状态,因此任何一个数据中心发生故障或灾难时,其他数据中心可以正常运行并对关键业务或全部业务实现接管,实现用户的“故障无感知”,可进一步增强用户体验。因此,同城双活数据中心既保证了业务高可用,又提升了数据中心的资源利用率。而且在城市发生巨大灾难同城双活中心均无法工作时,异地的灾备中心可以启动业务,并对关键业务或全部业务实现接管,实现业务快速恢复,用户数据高保障。

浪潮“同城双活两地三中心”解决方案

浪潮InCloud OpenStack释放数据中心“活力”

如何实现同城双活,毫无疑问是整个“同城双活两地三中心”解决方案的难点所在,一方面它需要借助高速互联网络来保证两个乃至多个数据中心之间的实时数据同步,另一方面也需要分别从用户访问层、Web应用层、应用服务器层、虚拟化层、数据库层及存储层进行同步复制。

作为浪潮“同城双活两地三中心”解决方案的核心,浪潮InCloud OpenStack可实现对多数据中心资源的统一管理调度及运维,在统一管理界面中实时展现各中心的资源利用率、故障信息、资源消耗等情信息,并在租户申请资源时根据双活中心整体的资源利用率情况进行动态分配,使得整个数据中心的资源分配更加高效。这些功能包括但不限于面向用户访问层和应用层的负载均衡,虚拟化层的HA高可用,存储层与浪潮G2存储适配实现数据强同步,以及网络层的SDN等。

在异地灾备中心中,InCloud OpenStack可通过异步复制和备份功能完成数据的远程定期备份,同时一键容灾功能可快速演练、测试、验证灾备端的数据可用性,以及评估恢复的RTO。当发生计划内(如停电、系统维护等)或计划外(如地震、火灾、洪水等)容灾场景时,通过一键式故障恢复或计划性迁移,在同城双活数据中心接管其相应的业务,也可在异地灾备中心的备份数据进行快速恢复。

目前,浪潮基于InCloud OpenStack的“同城双活两地三中心”解决方案已经在某金融机构和商业公司分别完成部署和应用。其中,某商业公司InCloud OpenStack私有云单集群建设规模超过1000台服务器,位列全球TOP5,该公司借助先进的数据中心架构,核心业务实现了资源的弹性计算,满足高并发及安全稳定的需求。而某金融机构也已将部分核心业务迁移至浪潮云平台上,同城双活中心及异地灾备中心完全满足了金融业务及数据安全性的高要求。